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下午6:03:24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金柱走进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次数: 发布单位

“太棒啦!我们特别期待能近距离走进大国工匠,对话大国工匠,学习工匠精神……”这是22级动物科学和动物医学班级的同学们得知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金柱走进思政课后激动的声音。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金柱,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给来自动物医学、动物科学、生物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和环境科学等专业的200余名学生上了生动精彩的一堂思政课。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部主任杨丽艳主持。

张金柱是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师,哈电集团首批大工匠、高技能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张金柱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中国劳模工匠论坛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海峡两岸职工创新金奖。近年来,因多次解决外国专家无法解决的设备疑难问题,获得多家国外知名设备企业在亚太地区的唯一授权。

张金柱以“技能铸就梦想,匠心点亮人生”为主题,从“何为匠人”“匠人精神如何养成”“怎么样能够成为匠人”三个视角解读了技能、梦想、匠心和人生的密切关系。“工匠梦,中国心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传承,新时代青年要勤学苦练、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张金柱结合自身36年的实践经验、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执着的理想追求,对工匠精神进行了深度剖析。讲座深入浅出,话语亲切朴素,感染力强,赢得师生们的热烈反响与共鸣。

“您最开始学习这一领域中较难的内容或者遇到困难的时候是如何处理的”“您在过去36年里做过最骄傲的事情是什么”“在专业领域您对于科研和创新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专题报告结束后,张金柱与在线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能量满满。

“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要经得住困难与挫折,要有不可磨灭的信念,执着的精神,同时在前进的道路上要精益求精,让学习伴随一生。”动物医学专业孟翔同学说道。

杨丽艳表示,我们邀请张金柱老师来给同学们讲座,通过先优模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引导学生向先进学习,培养学生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练就过硬专业技能本领,用实干和创新去实现心中梦想,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劳模和大国工匠走进思政课,有利于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丰富教学模式,打造优质教学团队,提升思政课育人成效。

“榜样比任何事物都更能温和而深刻地渗入人们的内心。”邀请先优模代表走进思政课,充实了思政课的教学内容,能够以榜样的正能量启发、鼓舞和打动学生,更能深入学生心中,进一步激发学生知行合一、创造创新的意识和斗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青年教师解艳波说道。

于冰院长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方案,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高校“三进”工作中的龙头牵引作用,我们特设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工程,接下来将邀请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代表走进思政课,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真正让学生在思政课中活起来、动起来、思考起来,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东北林业大学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 干部培训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  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