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下午6:03:24

【我们这十年】用东林模式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2022-10-11    浏览次数: 发布单位

【开栏语】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新闻中心推出“我们这十年”系列报道,聚焦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全面回顾2012—2021这十年学校办学治校的成就,凝聚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用东林模式培育时代新人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十年间,学校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入学到毕业就业各环节,融入人才培养和学生管理全过程,系统构建起具有东林特色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守正创新,打造东林特色学生思政工作模式

刘延东同志作出亲笔批示、给予充分肯定;4次在全国学工部长会议、教育部提升高校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水平专题培训研讨会等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出版“树人工程”滋兰丛书8册;获教育部思政司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十年间,学校创新开展的学生思政工作模式大放异彩、硕果累累。

“东北林业大学有重视学生思政工作的优秀传统,有深厚的工作积淀,2012年以来,学校党委不断深化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认识,持续开展‘主题推进式教育’,深入实施‘树人工程’,以‘双线教育’丰富‘树人工程’内涵,不断完善具有东林特色的思政工作模式,推动学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副校长雒文虎说。

2012—2015年,学校持续开展“主题推进式教育”,在不同年级、不同类别的学生群体中,分阶段、分类别、递进式、层级化,依次推进“大学生导行、感恩诚信、文明修身、生态文明、责任担当、职业生涯规划、成功教育、爱校荣校”等八个理论教育和实践强化活动。2016年开始,学校实施“树人工程”,深耕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三条实施路径。2019年,根据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针对“00后”学生群体新特点,学校进一步丰富“树人工程”内涵,开展“双线教育”——高线教育主要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理想信念教育;底线教育强化学生遵规守纪教育、日常警示教育。

2018年9月,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身心健康等“双新”教育活动

2020年10月,师生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活动

2021年4月,学校举行“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庆祝建党百年青春读诗会

2021年4月,我校举办国家安全教育系列宣传活动

十年间,东林的思政工作模式契合了教育发展规律、高校思政工作规律,形成了可复制、能推广的东林经验、东林模式,起到了突出的教育效果,收获了一批重要成果:

——“主题推进式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凝练成多部专著,在人民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我校西藏定向生培养工作的简报上亲笔批示,对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12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黑龙江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等;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官方主流媒体,先后对我校“主题推进式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做了报道。

——“树人工程”教育改革成效获黑龙江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推选展示“优秀奖”、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重点委托项目;先后出版《我是辅导员》《东林师说》《花开的声音》《东林网事》《支教故事》《我爱橄榄绿》《共筑中国梦拥抱新时代》《追寻春天的脚步》等“树人工程”滋兰丛书8册;2019年,学校在黑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推进实施‘树人工程’,全面践行立德树人”的典型发言;教育部官方网站“一线采风”栏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树人工程”育人成效。

“树人工程”出版的系列书籍

——先进典型不断涌现。2013年,辅导员郭婷婷获评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学校辅导员连续获得“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黑龙江省最美高校辅导员”等荣誉,6人次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含入围奖、提名奖)。学生中涌现出韩晴、王超、那尔虎兰、刘大睿、叶楠、李林格、吴磊、何文珍等一批优秀典型,他们分别斩获了“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道德实践优秀成果、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携笔从戎在部队荣立一二等功。10名本科生、10名研究生分别获得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称号,29名本科生和79名研究生获得全国“林科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8年,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的何文珍,参加绿色中国发展论坛期间与敬一丹老师合影。

融入日常,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

十年间,学校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依托“主题推进式教育”“树人工程”“双线教育”,把握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国家活动,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四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教育,以主题升旗仪式、班级政治理论学习、思政大课、优秀学生分享会、专题报告讲座、学术文化活动、特色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形式,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贯穿平常。

2020年疫情期间,学校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医院等防控一线


2021年10月,我校劳动周启动

2022年9月,学校组织开展的森林中的实践课

“学校注重发挥网络、心理、管理、资助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搭平台、建队伍、出制度、保落实,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博表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学校围绕学生搭建的各类育人平台,学生们有着实实在在的切身感受和收获:参加校园网络文化节、制作网络文化作品,参加线上抗疫思政课,接受了网络文化熏陶;新生还未动身,就能一站式、数字化入学,毕业生乘坐“扬帆号”免费直通车,直达车站机场,在一站式大学生服务大厅,能集中办理日常咨询、学生证补办、证明开具,常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守护了自身安全,学校实施的本科生德育学分、大学生诚信档案、研究生管理模式改革,让同学们更加注重自身德育和道德内省、研究生管理更加精准有效;通过24小时预约热线、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院心理教育工作站、心理健康宣传等,学生们迎来更加阳光健康的自己;学校的各项资助措施、励志活动,让学生们更加积极乐观,更能砥砺风雨,更好成长成才;入学军训磨炼意志,征兵入伍实现了绿色军营梦,退役复学享受推免、转专业等优抚政策,寝室悬挂“光荣集体”牌匾,一人入伍集体光荣……

学校在毕业季开设“扬帆号”送站车,送别学子

2021年12月,学校学生资助中心为考研学子发放“考研加油包”

在全员全程全方位培育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学校也收获了一项项荣誉和肯定:刘延东同志对新华社《内部参考》(抄送第567期)报送的《东北林业大学创新机制,破解高素质大学生征兵难》上批示:“要推广好经验,为军队输送高素质大学生,为军队建设做出贡献”。学校领导蔺海波、雒文虎在全国性征兵工作会议、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学校累计获得教育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资助绩效考评奖励6080万元。学校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黑龙江省军区授予“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学校校园网络通讯站多次获评全国“十佳校园网络通讯站”,易班工作案例获评全国易班共建高校优秀迎新案例和优秀易班工作案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教育部官方网站、教育部简报、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学校育人工作或学生事迹。

学生就业,为党和国家输送栋梁之才

2021年5月17日上午,学校经济管理学院2019届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刘晓玉,作为基层就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主题座谈会,并在会上做主题发言。座谈会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接见了参加座谈会的基层学生代表,勉励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鼓励他们“只有贴近草皮,才能看清草根”。

2021年5月,孙春兰副总理接见基层就业学生代表,第一排右四为刘晓玉

“十年间,学校多措并举、创新机制、开拓市场,把学生输送到生态文明建设一线和经济建设主战场,输送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努力将毕业生打造成绿水青山守护者、金山银山创造人。”学校就业指导与合作发展处处长王春海说。

这十年,学校注重提升学生的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建设。针对考研升学、参加公考、事业单位、企业就业、参军入伍、基层就业等不同毕业生群体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以教育部就业公益课程平台为抓手,共享线上就业精品课程,组织开展线下“职业生涯规划”类课程,每学期举行29个班次,选课学生超过2300人。通过实施“雏鹰计划”“企业孵化营计划”“职业生涯规划”“带薪实习”等项目,助力毕业生走向职场。

2021年4月,学校第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后,副校长雒文虎为获奖选手颁奖

这十年,学校实施了“双培工程”(就业市场培育工程、学生能力培养工程)。“就业市场培育工程”按照“百城千企万岗计划”战略目标,加强校企、校地合作,先后与中林集团、中建一局、中建二局、中建四局、大兴安岭林业集团、龙江森工集团、牡丹江市政府、大兴安岭地区行署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重点用人单位和重点就业地区的互动,到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福建、雄安等地区开展就业走访,陆续在全国百余个城市和地区进行战略布局,与千余个重点用人单位建立人才培养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稳定为毕业生提供万余个优质的就业岗位。

这十年,学校持续推广“带薪实习带动就业”工作模式,不断拓展“带薪实习基地”建设,目前已经与中建系统各工程局等建立了“虚拟订单班”等稳定的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先后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黑龙江省林草局等单位开展了战略合作对接,为学生培养引入校外资源平台,拓展就业渠道;与厦门自贸区、南京经开区等地区开展人才引进战略合作,巩固就业根据地;紧紧抓住黑龙江省内基层单位引才机遇,与大庆市政府、牡丹江市政府、伊春市人民政府、大兴安岭地区行署等开展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培育学生在基层就业的新增长点。

2021年6月,校长李斌带队前往大兴安岭洽谈战略合作

2021年4月,我校与省交投集团为“实习就业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新冠肺炎疫情为大学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学校积极应变,稳定学生就业工作。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等工作要求,学校不断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校领导带队北上南下访企拓岗,成效显著;利用“24365校园招聘”、学校就业网、社会招聘网站等有效网络载体,积极打造“云就业”体系,开展线上宣讲会、网上面试;为所有毕业生建立了就业动态台账,对未脱贫地区、公考失利、考研落榜、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学生群体,实行“一帮一、结对子”“包保联系帮扶制度”。

2022年7月,党委书记张志坤带队赴黑河考察调研

2022年6月,校长李斌带队赴大兴安岭地区开展校地企合作交流活动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和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强化价值引领,提升服务等级,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校长李斌说。

东北林业大学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 干部培训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  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