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下午6:03:24

“五全”举措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次数: 发布单位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全校师生的重大政治任务,东林结合当代学生的特点,以学生喜欢的活动和语言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收到了良好效果。”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强调。

学校党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部署,全体系、全过程、全覆盖、全角度、全方位推进谋划、学习、宣讲、阐释、贯彻各环节,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东林落地生根。

谋划篇——全体系部署,强化顶层设计

抢先抓早,提前谋划。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学校党委高站位、实安排,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各单位早谋划早安排,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的各项筹备工作。同时,也明确了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完善方案的原则,做到超前谋划和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两不误。

专题部署,及时动员。10月26日,学校召开了2022年第二十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研究部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事宜。10月28日,学校召开了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全体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参会,党委书记张志坤代表学校党委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学习传达,并从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重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抓改革创新等三个方面对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部署。

分层分类,制定方案。学校根据党中央、黑龙江省委、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等文件精神,不断修订完善工作方案,并制定下发了《东北林业大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任务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落地。同时,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也都制定了本单位的工作方案,进行了工作部署。此外,学工等相关部门,还针对大学生等不同群体,分类制定了工作方案。

学习篇——全过程开展,坚持贯通学习

学习活动衔接有序。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准备,学校党委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和师生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论“三农”工作》《论党的青年工作》等,开展“青春告白祖国”“国旗下的誓言”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园营造出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学习活动层层推进。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学校党委多形式及时深入学习会议精神。

一是第一时间收看学习。学校下发《关于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盛况的通知》,要求全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同时,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两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直播,并积极开展热议。广大师生党员通过座谈、党员说感受谈体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在校的党委委员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在校中层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师生代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二是领导班子先学先行。学校党委于10月16日、10月26日、11月8日、11月22日,分别召开第十九次、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和第二十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出席军队领导干部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党委书记张志坤和校长李斌的热议被教育部报道,并发布在《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贡献高校力量!高校书记校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二十大教育在行动·一起学(12)》新闻中。

学校第二十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是做好学习保障。学校行动迅速,及时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购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参考资料。机关党委等各二级党组织也为党员师生等购买了学习资料,制作了学习思维导图等,切实保障广大党员师生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活动持续深化。一是积极参加教育部、黑龙江省学习活动。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先后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教育系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怀进鹏部长作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暨首场宣讲报告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安顺到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有关学习宣传工作有关精神。二是创新形式开展学习。学校各单位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党委学工部开展了“东林青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答题活动、“笔尖写芳华书画二十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展示活动”、“我们这十年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系列活动;团委开展5个层面师生群体热议、三周的学习二十大主题团日活动;后勤保障部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劳动促成长”主题党日活动;图书馆开展了“双碳”主题图片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以赛促学,以学促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林学院开展了与中国林科院支部共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各二级党组织还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邮寄爱心明信片活动”“青春绽放,梦想起航”优秀学生交流分享会、“学习二十大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主题升旗仪式、“诵读金句,我读你听”诵读活动、观影向党行、微党课大赛、“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外语课程思政”等学习活动。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安顺到东北林业大学,向广大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委开展的“学习长廊”交流活动

宣讲篇——全覆盖宣传,做到入脑入心

周密部署谋划。学校党委在前期制定印发的《东北林业大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工作,又专门制定印发了《东北林业大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活动工作方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工作进行了统一谋划和专项部署,切实保障了宣讲工作的深入开展。

组建宣讲团队。学校以党委书记、分管校领导、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组织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组成学校师生宣讲团。同时,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离退休工作处等单位,也结合工作职责针对不同群体组建了学工系统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和“银铃”教授宣讲团。宣讲团和宣讲小分队包括校领导、两委委员、中层干部、思政课教师、组织员、辅导员、青年大学生党员、青年大学生团员、离退休老同志等不同群体的151人。11月23日,学校举行了东北林业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学校宣讲团成员、党委书记张志坤带头作了宣讲。11月30日,学校宣讲团成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吉红到生命科学学院进行了宣讲。

东北林业大学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吉红深入生命科学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展宣讲培训。一是邀请专家、领导为师生作宣讲辅导。10月28日,邀请中央团校胡静教授为学校师生作了专题报告。10月31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为我校党校第四十七期预备党员培训班作了专题报告。11月6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为我校2022年秋季学期团校作了专题报告。11月底学校在全体中层干部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期间有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高校党委书记或校长、一线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线同步分享体会和感悟。

中央团校专家胡静为我校团学干部授课

陈文慧为党校第四十七期预备党员培训班讲授专题党课

雒文虎勉励团校学员: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二是积极开展集体备课。11月27日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通过线上形式举行第一次集体备课会,重点围绕确定学生宣讲团成员的宣讲题目、提纲和宣讲思路进行研讨并最终确定。12月2日,宣讲团举行了第二次集体备课会。宣讲团成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全体教师紧紧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实践应用和下一步的思路与举措进行了交流研讨。

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举行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三是结合实际,精心筹备。学校宣讲团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成长经历等精心筹备,围绕不同的主题,深刻阐述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生动讲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进新时代、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和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的决心,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

12月1日,青年讲师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场宣讲报告会

截至12月2日,学校各类宣讲团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73场,受众3.2万余人次。

阐释篇——全角度解读,突出办学特色

举办龙江社科论坛。学校结合办学优势,在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的10月28日,即举办了黑龙江省首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龙江社科论坛,来自全省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共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论坛,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态文明之路”为主题,围绕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研究阐释。

举办塞罕坝精神学术研讨会。学校深度挖掘塞罕坝绿色传奇伟大实践中东林毕业生艰苦奋斗、建设林场的感人事迹。11月6日,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暨践行塞罕坝精神”学术研讨会,邀请到北京大学郇庆治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雨辰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来自全国农林兄弟院校、科研院所、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的300多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塞罕坝精神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做好理论研究。学校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发布《关于我校开展省规划办党的二十大专项研究重点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东北林业大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究课题立项申报通知》,激励广大教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究。11月以来,多名教师先后在国家权威媒体发布理论研究成果,文法学院副教授、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马成昌在光明网发表文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国勇、经济管理学院科研助理刘欣在光明网发表文章《把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着力点》等。

贯彻篇——全方位落实,推进学用结合

聚焦立德树人。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创新实践教学形式,通过互动交流、体验式教学、现场教学等极具时效性、思想性和感染力的方式,赢得学生热烈反响与共鸣,取得良好成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同时,学校还开展了系列思政活动:10月21日至22日,学校立足“以林育人”特色,开展了2022年新教职工岗前培训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新教职工成长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10月26日,学校组织开展“修身书院”第一期海外归国教师实践研学,前往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参观学习,引导海外归国留学教师做爱国主义的坚守者和传播者。10月28日,学校成功举办2022年黑龙江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论坛(哈尔滨),充分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举行2022年新任教职工岗前培训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

东北林业大学组织开展“修身书院”第一期海外归国教师实践研学

助力科学研究。党的二十大闭幕以来,学校科研人员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助力学校发展实际成果,频传捷报: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成浩教授研究团队和生命科学学院李玉花教授研究团队,揭示了杨树响应低氮胁迫的新机制;理学院张春蕊教授微分方程团队的中青年教师丁宇婷副教授带领本科生科研团队,揭示能源和经济对我国“双碳”问题的影响;林学院周旭辉教授研究团队在土壤碳分解与全球变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林学院谷加存教授研究团队和杨立学教授研究团队在在木本植物根系功能性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材料学院黄占华教授研究团队在光精炼生物质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服务师生服务地方。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注一线、走进一线、了解一线、服务一线,10月21日下午,校长李斌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一线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就教师们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现场办公,着力解决教师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研究生教育与生产实践、社会需求、农业农村发展紧密结合,深化政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10月26日,学校与黑龙江尚志、亚布力黑木耳龙头企业共同举行研究生“科技小院”基地签约及授牌仪式。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组成疫情防控应援工作组支援香坊区疫情防控工作。

李斌校长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一线教师座谈交流

学校已经形成了师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改革网等媒体报道了学校师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学习强国、极光新闻、哈尔滨日报、黑龙江省教育厅官微等媒体平台也都报道了学校师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下一步,学校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泛开展宣讲巡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深入开展研究阐释、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为美丽中国建设和东北振兴多做贡献。

东北林业大学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 干部培训

东北林业大学版权所有  

中国 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  150040